台灣婚禮結束後的一個禮拜,就是我的日本婚宴日子,說實在的很rush,台灣婚禮結束後還禮服啦、打包行李啦空運包裹啦、寄送有包沒來的賓客禮物、我家族成員的行程機票等等,一堆瑣事要辦齊,真的像在打仗一樣,不過慶幸的是已經完成一大半,接下來是日本那邊的事情了,當初我跟yoshi說好責任歸屬,台灣的我處理、日本的你處理,所以這樣不會有這誰付?的問題產生。台灣婚禮的後四天我就飛來日本了,10.2號的時候我家人飛到京都,成員有我媽、大舅、大舅媽、小舅、小舅媽,我在坐新幹線去跟他們會合,yoshi跟我還有我媽一起住飯店,這樣我先生可以帶著我們跑,他像個小領隊一樣照顧我的家人。其實我剛到日本的時候我就覺得好像感冒了喉嚨意渴的感覺,我有自己吃譜拿疼想說把它壓下來,但是似乎越來越嚴重咳嗽,流鼻水一齊來....婚禮前一天大家去公婆家拜訪順便去他家附近的紅葉飯店吃飯,那裡是以前公婆結婚的地方,而且景色優美在琵琶湖畔旁(前年再琵琶湖畔旁舉行的煙火大會我有參加,真的美呆了),在吃飯前我卻身體極度不適還去醫院掛了急診,我以為我得了新流感,但是醫生卻說我水土不服(我剛去美國讀書的時候也是,一定要生一場病才會適應)但是拜託我來日本n百次了,還是第一次這樣我想應該是累壞了,因為等診時間過長,害的公婆一再的跟飯店拖延時間,真的很不好意思......

  為什麼選擇京都上賀茂神社呢?yoshi的老家住在滋賀縣的大津市離京都車站做JR線只有兩站的距離,而他高中就在京都讀書,上賀茂神是京都最古老的一家神社而且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觀光客不多,而且非常有京都的氣息,所以選擇了那家,左阿彌料亭是在當地非常知名的高級料亭老鋪,因為上過媒體報導的關係,所以很難訂位。在日本結婚要先選擇你的婚宴公司,他們會幫你承辦接洽談攏你想要的婚宴場地、神社、宴客地點、服裝、婚祕、花藝、車子、攝影等等的服務,這跟台灣自己去一一接洽有所不同,當然你可以告知你希望的神社跟宴客地點他會竟量幫你談到時間跟空檔,yoshi選擇的是LST這家婚宴公司。www.lst.jp

  在日本不是每個人都是日式婚禮,他們有幾種選擇,

第一個洋式:不外乎就是白紗教堂飯店出國辦,若你想要再飯店宴客的話,有的飯店還有硬性規定,只能穿飯店提供的白紗,用飯店的教堂。

第二個日式:穿白無垢、色打掛,舉行方式有以下幾種選則:神前拳式(在神明面前舉行儀式)、人前式(在兩家親友面前舉行儀式)、茶婚式(像茶道一般的儀式來舉行婚禮)、家婚式(感覺很像是人前式但是更free style,而且一定有水合わせ這個儀式)。

第三個日洋合併:穿著白無垢或色打掛、振袖在神社舉行儀式,但宴客的時候卻穿的白紗或是晚禮服,或是相反的宴客的時候有和服裝扮。(這個我猜是滿足新娘貪心的慾望)

我選擇的是日式的神前拳式。來看看當天的情形吧

我身上放了很多毛巾跟醫療棉花目的是要把和服撐起來

一大清早7點半到這裡化妝穿衣,白無垢是兩位新秘一起合力把你纏緊,裡面不能穿胸罩,但是可以穿內褲,婆婆幫我買了專門的內衣(像是小嬰兒左右開襟棉麻的睡袍),然後專門的襪子,這襪子很有趣後腳跟是一排的鉤子讓你勾緊穿上

除了好多條毛巾跟醫療棉花以外,我身上大約披了有四件之多

這白無垢裡面還塞了很多條的毛巾跟醫療棉花,目的是要撐起來,白無垢就是要穿的鼓鼓的

 這個是真的綁出來的,不是魔鬼黏喔,我被綁的快不能呼吸了...

這腰帶是穿衣的新秘阿姨綁的,很厲害耶

胸前腰帶還要塞花嫁小物三件組: 筥迫(相當於今日的化妝包) 、 懷劍(護身用)、扇

蹲著的是新秘穿衣阿姨,站著的是新秘化妝姊姊,他們兩個把我弄的像企鵝才心滿意足

胸前腰帶塞了花嫁小物三件組: 筥迫(相當於今日的化妝包) 、 懷劍(護身用)、扇

帶上假髮,(現在幾乎都是帶假髮)

帶上假髮,更正一下,這頂假髮約有1.5公斤,我上次說5公斤是錯的(我感覺真有那麼重)帶起來很像全罩式安全帽的感覺

帶上髮簪

帶上髮飾

帶上棉帽子

帶上棉帽子。只有白無垢可以帶棉帽子或隱角し可以選,色打掛跟振袖則只能隱角し,婆婆大姑小姑老公都大力推薦我選棉帽子,說現在很流行,而且只有年紀大的新人愛隱角し,

我就聽大家的建議啦(她當初是帶隱角し)

還有點想睡

我覺得這棉帽子非常像我在美國常吃的fortune cookie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this fortune cookie picture copy from ablenet.org website)

這家美容室裡照一張 

這家美容室很漂亮,也是在京都,他是用日式的老房子整理成化妝室,一人一間很有隱密感,當天結婚的新人不少,但是我都沒看到臉

坐上專門再新娘的禮車

我還蠻適合這種嫣紅色的口紅,我們來看看這身又緊又沉的行頭怎麼上下車

看到有翅膀的車子嗎?這就是專門載新娘的禮車(因為頭髮很高怕坐進去的時候弄亂而設計的)

開禮車的叔叔先鋪上紅地毯給我走,輪胎也套上白色棉套子(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翅膀天窗開啟怕弄到我高聳的頭,新秘二人組先拿下我的棉帽子教我先側坐然後再用手的力量把自己挪進去

跟媽媽合照一張

跟媽媽合拍一張

前座塞了兩個新秘跟司機

前坐塞了兩個新秘一個司機,很厲害喔

日本結婚都是用壽,台灣是用囍

日本的壽等於我們台灣的囍,不要再問我哪個老奶奶過大壽啦,還有日本中華料理店不要再用囍了啦,害我問多少次yoshi到底是誰一直結婚(當然這是故意問的)

see!!又開翅膀嚕,下車的時候要用手的力量挪屁股,要不然很難下車

下車前禮車叔叔又鋪上了紅地毯,把輪胎套上棉套子

日本的新秘有分專門幫你穿衣服的 還有化妝的

負責幫我穿衣的新秘阿姨非常盡責幫我整理衣服

只有白無垢可以選棉帽子或是角隱し(就是長得像護士帽的那種)色打掛就只能戴角隱し

帶上棉帽子

媽咪牽我進休息室 先在樹下照一張 神社女巫要我們看過一遍等一下要說的誓詞

這個時候女巫在教我們等一下的流程,我可緊張死了,yoshi之前都沒跟我先講過

並且簽上名字

在等一下要念的誓詞用毛筆牽上名字

正在練習等一下儀式之一:玉串拜礼

正在練習等一下的玉串拝礼

好多步驟,好緊張喔 新郎家族跟新娘家族的休息室分開的

練習玩之後兩家族分開到休息室休息

紅色訪問服的是我小姑,紫色訪問服是我大姑

左起:小姑、大姑(未婚皆身穿振袖)、婆婆。很可惜我老公的哥哥因為忙於fashion show不能來,他是個服裝設計師

這位神職是一個帥氣斯文的中年男子,英文說的很好,而且很幽默開朗

這是神職,幽默風趣又斯文帥氣,英文也很溜

儀式開始前要先洗手算是淨身 儀式前先洗手,算是淨身以非常緩慢的步伐

兩家族依序排成列,以肅靜緩慢的步伐走向祭場,這個一是叫做:参進の儀

不虧是最古老的神社之一

告訴大家若要參加日本人的婚禮無論是日式或是洋式,男生穿morning dress(我兩個舅舅的衣服都是在芊翔租的),女生穿黑色的小洋裝小禮服(莊重氣質為原則)準沒錯。

我媽的衣服是跟LST婚宴公司承租的,大約台幣15000

沿路上都會遇到參拜的信徒旅客,他們都會跟你說:おめでど!綺麗な~(頓時心理爽度會暴增到100)

遇到參拜的信徒,他們都會說:おめでど~綺麗~。頓時爽度提升到+100

由於修祓の儀、神前一拝、献饌儀式都不能拍照,只能跳到誓杯の儀,給大家看 

接下來是誓杯の儀,流程就是三三九度,總共有大中小三個酒皿

一杯酒老公分三口喝掉,女巫就拿剛剛老公的空杯給我在到酒給我分三口喝掉,以此類推喝到大的

女巫拿著長柄子的酒器,分三次先倒入最大的酒皿,老公分三口喝下,由女巫把大的酒皿交到我手上,在分三次倒入,我在分三口喝下

從小的開始,女巫倒酒後,不能一口喝完,要分三口喝掉

再來就換中的酒皿,女巫連續倒三次酒給老公,老公分三次喝下,女巫在把酒皿給我,連續到三次酒,我在分三口喝下

不過一早喝那麼多

以此類推到小的酒皿為止,裡面的酒是清酒,事後問才知道酒精濃度約20%(雖然一早喝酒吃不消但是那個酒很好喝)

當時很緊張腦袋空白所以不知不覺身出了右手...

接下來是指輪交換,可能有點醉了我不知不覺伸出了右手....

想到當初那個時候就想笑

套也套不進去才發現糟糕我平常是戴左手...只好偷偷暗示老公別猛套,這樣就好

呵呵呵

剛剛套不進去的烏龍我們兩個都笑了,在幫他戴上戒指之後我迅速偷偷地換上平常戴的左手

P1000933.JPG 

再來就是樂人奏雅樂,由於那天沒拍到我的樂人,所以用我去鎌倉拍到的樂人代替

這裡有雅樂可以聽,我很喜歡喔,聽了後心情會很平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LPG5n-lSF4

誓詞奏上 我也要念我的名字

再來就是誓詞奏上,最後要念自己的名字給神明聽,例如:夫XXXX,妻xx

念完拍三下行禮

玉串拝礼

再來就是玉串拝礼,剛剛女巫有教我馬上就有點忘記,棉帽子很遮住我的視線,我很努力偷看老公怎麼做

突然間腦袋空白

接下來我就記得了

一直偷看老公怎麼做 

yoshi在看我是不是真的記得

IMG_1313.jpg

 在偷看確認一下

P1010068.JPG 

提供玉串拝礼的作法跟含意給大家做參考

大家謝謝神明

大家起立跟神明鞠躬

看我的笑容,一切結束啦 ,鬆一口氣

看我的笑容,鬆了一口氣的表情,是的儀式快結束了

親族盃

女巫一一的為大家斟酒,這個儀式是親族杯の儀,大家把酒喝下跟昆布吃下代表著兩個家族的結合

女巫為兩家族的人倒酒大家一起喝,意思就是兩家結合的意思,這個杯子跟打結的昆布都可以帶走做紀念

這個酒皿跟昆布都可以帶回家,這個酒皿因為沒有上釉,因該是初胚,所以會吸液體,一回家發現酒皿超臭(發酵的味道)還會吸顏色(昆布染的@@)

我好愛旁邊那個雅樂的演奏,好好聽喔,整個人會很平靜,另個神職獻上神社給我們的禮物,裡面是什麼呢?

另一個神職代表寺方,送上禮物給我們,那麼一大包裡面是什麼呢?

神前拳式結束了

儀式結束了

IMG_1376.jpg

最具代表性的一景 以下這些動作式被攝影師逼的

這個姿勢是攝影師叫我們擺的,其實我覺得應該相反才對...

兩家族合照,我還有兩家族所有人一起的大合照就跟日劇上的一樣,但是沒有電子檔啦 抱歉

兩家人合照,全部親屬的大合照(非電子檔,用翻拍的所以畫質不太好,抱歉啦)

IMG_0997 

IMG_0998  

IMG_1513.jpg

去宴客料亭的路上

到了宴客的老鋪料亭左阿彌

本來LST說他們訂不到,後來YOSHI跟婆婆說之後婆婆一通電話搞定,因為婆婆跟料理長是朋友,所以無論怎樣馬上喬出來給我們,謝謝婆婆跟料理長

本來我的婚宴公司談不到檔期位置,我婆婆認識這裡的料理長(大廚),一通電話就搞定了(爽) 那個餐巾是純棉麻的可以帶回家做紀念

那個棉麻質的餐巾可以帶回家喔

用的餐具跟擺設都很講究 宴客吃飯的時候通常是建議脫下假髮輸另外的髮型這樣比較輕鬆

換自己的頭髮比較輕鬆,新秘跟婆都建議我換自己的頭髮,頭上的花是真花

這次日本的婚禮只有邀請家族親友而已,小而溫馨

 我很喜歡這種俐落的溫泉老闆娘頭 IMG_1686.jpg 桌上都會有菜單跟名卡但是我忘了拿了真可惜

我們訂的是套餐,一個人約台幣一萬多的價位,日本的紅包基本都是日幣3萬以上起跳在包,尤其親戚會包更多,而且親戚都會在婚禮之前包到你家給你,所以婚禮之前大約就可以

知道你收支是否平衡,當然家裡要準備小禮物,當他包來的時候,要送個小禮,我婆是準備京都有名的昆布店昆布小禮包,他們還有愛心形狀或是小熊形狀的昆布,很可愛

東西好吃的不得了,看我們滿足的臉

我們兩都沒吃早餐,一吃到覺得超級美味,看我們銷魂的表情,這裡的東西真的超級超級超級好吃,yoshi後來說,所以參加過的婚宴裡,就屬我們這家最好吃,不是他在自誇,這家真的是傳統道地的高級老舖料亭阿

後來幾道因為衣服很緊所以吃不下,都給老公吃了,看著他開開心心送入嘴巴我其實心中好飲恨哪!還好有來試菜吃過,要不然我會嘔死(真的是好吃到若是吃不下會恨自己的地步)

這是我夫家的家徽,所以當天老公的衣服跟他們家族成員的衣服都有這個mark(祖先是將軍嗎?我也不曉得,以後再問)

這是我夫家的家徽,世世代代傳下來的,我婆的和服也有這mark,

丸に剣片喰-此徽的名字
圓形裡面酢漿草紋底下有劍
我查了wiki是說武士家幾乎都是用酢漿草紋來做基底下去設計自己家的家徽,酢漿草代表著家運隆盛・子孫繁栄
那麼我夫家祖先是個武士?

我日文很破聽力還可以,所以只能微笑聆聽

外籍新娘日文很破,所以只好微笑聆聽幫忙倒酒

他是幼教老師,是個精力充沛的人,前一陣子才去爬富士山攻頂

這是我小姑,是個幼稚園老師,很活潑,體力充沛,前一陣子才去富士山攻頂

IMG_2053.jpg

新人致詞達謝

IMG_2070.jpg

公婆謝謝大家

發放送客小禮,台灣漢聲巷的台灣茶小禮盒

我們挑了台灣的漢聲巷小茶包作為婚禮小物

一直都要彎腰鞠躬

日本媳婦第一課,90度鞠躬

他就是婆婆的朋友,這裡的料理長,很謝謝他的幫忙

這就是婆的好友,左阿彌的料理長,謝謝你

料亭裡的一角拍張照 深情 IMG_2141.jpg

有沒有很像日劇?

來看看我們送給客人什麼禮物?

日本送喜餅的禮數跟我們不同,台灣是很豪華大盒三層樓的喜餅,越大盒越霸氣,日本則是很小盒,幾乎都是送年輪蛋糕,或是瑞士卷蛋糕而已,這點文化稍不同,我們還是選了老公家滋賀縣那裡有名的糕餅店たねや club harie的年輪蛋糕送給各位,台灣的也是送同一家,但不是年輪蛋糕。

禮物則是滋賀縣有名的信樂燒送給大家 

P1000824.JPG 

至於上賀茂神社送的一大包禮物,裡面到底是什麼呢?

P1000805.JPG 

喔!誓杯の儀的漆器酒皿全送給我們了

P1000807.JPG 

這盒裡有,兩個不同顏色的御守、兩個長壽筷子、一包日本茶、一包柴魚絲、一包昆布

P1000804.JPG 

裡面有白方糖塊、粉紅色方糖塊、跟御供米

P1000811.jpg 

這一大盒是什麼?神棚?那是什麼?

P1000812.jpg 

OMG!這這這.....是神主牌呀,嚇的我大叫

P1000813.jpg 

裡面是空的,yoshi說別害怕,這個是神明的家,現在是空房子

P1000814.jpg 

貼心的付了兩個神明牌,看你要邀誰入住

P1000810.jpg 

還有教你怎麼拜,我有一次到別的神社看到同樣大小的神棚賣5000日幣,心理覺得賺到了的感覺(真貪小便宜耶我)

P1000817 v.JPG 

還有給你當初誓詞奏上的誓詞紙

P1000818.jpg 

還送你國旗

P1000819.jpg 

跟你說什麼節日可以懸掛

儀式完的一個禮拜還接到神社的明信片問安。貼心耶

我個人台灣跟日本兩場婚禮結下來我覺得台灣的比較累人,可能因為台灣的很多細節都是新人一一自己接洽,結婚前一個禮拜幾乎都是備戰狀態,每天無法入睡,怕自己漏掉哪個細節忘記處理,結婚當天更是怕那個環節出錯,而日本的婚宴公司都幫你弄好了,也不用隔天自己還衣服,很多小事都不用你煩惱,至於儀式方面若我在台灣遵古禮的話應該比日本還繁瑣,光是照時辰就會很緊繃了 。

更多當天精采的照片在我的相簿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