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問我,你回台灣生小孩小孩就不是日本籍嗎?

不是的。

日本の法律では「出生の時に父または母が日本国民であるときはその子は日本国民とする」(国籍法第2条第1項)と定められているので、子供は日本籍の取得ができます。
  他方、台湾の法律も「出生の時に父又は母が中華民国国民であったものは中華民国国籍を有する」(中華民国国籍法第2条第一項)と定めています。そのため、日本人と台湾人の夫婦の間に生まれた子供は、日本籍及び台湾籍の両方を取得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日本法律:孩子出生時,父或母具有日本國藉其孩子就具有日本國籍。

換言之,我跑去非洲生,孩子還是有日本國籍,是日本人。

另外台灣法律:孩子出生時,父或母具有中華民國國籍其孩子就具有中華民國國籍。

所以說,日本人跟台灣人夫妻生出的孩子可以取得雙重國籍,但是由於日本只承認單一國籍,所以孩子20-22歲時必須選邊站。

但又有一說,日本並未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所以一直可以持有雙重國籍。(這個說法有待考察,我不確定)

 

台灣中華民國以及日本都是屬人主義,不是你飛來日本生孩子就有日本國籍。

美國、加拿大屬地又屬人主義,所以很多非美加國籍者人跑去那邊生讓孩子取得公民資格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相較之下,日本以及中華民國國籍還比較難取得,要跟有日本國籍或中華民國國籍的人生小孩才能取得,大家了解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